2009年3月12日星期四

你得考考面试官的三个问题

面试不仅仅是你未来的老板评判你是否合适的手段。 它也是你考察这个公司是不是自己想待的地方的一种机制。 这里有一些问题你可以问问面试官,以便让自己了解到他们有着什么样的企业文化,以及管理者有哪些期望。
---------------------------------------

很多人参加面试时,就像被车头灯晃到的鹿一般吓懵了,总是抱持着“请别让我说蠢话”的心态。 职场专家不知说过多少次了-面试既是公司掂量你有多少斤两的手段-你也可以掂量出公司有多大规模。既然这都没用,这种心态也是可以理解的。

有时,当人们试图衡量一家公司和它所提供的工作的大小的时候,判断总是极其错误。 一些面试者误解了这项任务,最终问出一些“我怎么样”之类的问题,比如公休政策是怎样的啊?吃饭时间有多久啊等等。考官欢迎面试者提问,真的,但你得学会问合适的问题。你问对了,所获得的反馈信息能帮助你重新调整自己的介绍。 下面是一些例子:

“对于我将要共事的人,您能告诉我些什么吗?”了解到考官是如何回答这个问题之后,你就可以侃侃而谈。介绍团队的时候她是不是充满了自豪?还是说员工的怪癖在她嘴里简直馨竹难书?也许这个问题会打开她的话匣子,数落起自己的属下是如何的不是,如何地缺乏生产力来。(这最后的答复会令你碰壁。 )
“您要怎样的问题解决办法? ”如果面试官回答说,他期望问题解决起来要迅雷不及掩耳,而你知道自己是那种考虑很周全的人,那么你显然可以察觉,你们两个的工作关系将会像水和油一样。如果你认为你的阴正好和他的阳互补(译者:老外也知道采阴补阳?呵呵),那就可以很好地工作,不过你还是要好好考虑一下的。
“您把什么视为您的部门或团队的最终目标? ”好经理会回答是公司的价值和员工的满意度。 如果他回答说,他的最终目标是不要把事情搞砸了,不能越雷池一步,您应该就可以推断,这种文化无法支撑成长。 如果这个问题引起面试官转向其个人的职业目标,你要能意识到。(实际上这在我身上发生过一次。经过了他长达20分钟的独白之后,我想挥挥手对他说: “嗨,还记得我吗 ? ” )
希望这有助于您的下一次的面试。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