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5日星期一

不可贪吃醉溪蟹

 肺吸虫病是由卫氏并殖吸虫寄生所致的一种人兽共患的自然疫源性寄生虫病,分布于我国20余个省(区),病人和野生动物为主的储存(保虫)宿主是本病主要传染源。卫氏并殖吸虫囊蚴在溪蟹体内阳性率高,由于山区疫区有生吃或半生吃溪蟹的习惯,如浙江一些山区,有人早上从溪滩捡来溪蟹,用酒醉,晚餐就吃。而腌、醉并不能将蟹中囊蚴杀死,等于生吃,故这类吃法最危险。囊蚴脱囊后,童虫穿过肠壁游窜,童虫进入肺后引起病变。
  最近,据余姚市疾控中心开展疫区卫氏并殖吸虫人群和中间宿主感染率调查,结果表明,人群无卫氏并殖吸虫感染,而山区溪流内的溪蟹卫氏并殖吸虫囊蚴两年的感染率均在50%以上。经过几十年的积极防治,卫氏肺吸虫病疫情早已得到了有效控制。但近年来,某些地区城乡居民生吃或半生吃水产品(包括溪蟹)似乎又盛行起来,卫氏肺吸虫病的发病率也呈上升趋势。尤其随着“农家乐”旅游与餐饮业的开发,城里人和外地客不少对于美味可口的“醉溪蟹”的危害并不十分清楚,因而受到青睐而贪吃,严重影响着人们的健康。同时,临床医生对肺吸虫病时有误诊,导致治疗不当,这就可能给患者带来更多的痛苦和经济损失。为此,人们一定要遏制不良饮食习惯,千万不可贪吃“醉溪蟹”。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