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8日星期日

2007中法网各层次考生学习计划

2007中法网各层次考生学习计划
(转自中法网)

1,非法本生
学习计划安排:与法本生相比,非法本生基础相对薄弱,需要投入较多的精力进行复习。由于司法考试自身的特点,又要求备考周期不宜过长,因此,我们希望选择非法本生组合方案的考生也以8个月的时间安排复习计划,如有特殊情况,可以依据自己的情况稍作调整。  
第一阶段:  1.通读《中法网司法考试名师辅导课堂笔记》,整体把握司法考试。  2.试做历届真题,从最近的距离了解司法考试,感受其实战难度,为全面复习奠定基础。  3.精读《重点法条精讲课堂笔记》,从基础复习到重点法条,相互印证、相互提升,从法条中理解理论,用理论来解析法条。  
第二阶段:  1.在对司法考试本身有一定的了解后,为自己制定一个切实可行的复习时间安排。在进入复习的第二阶段后,时间相对紧张起来。所以,需要以合理的安排来适应复习量的增加。  2.以部门法为单位进行复习。首先,详细阅读《名师辅导课堂笔记》的内容。阅读过程中,最好能够标注重点、记录疑难问题并对重点内容认真记忆。第二,用《课堂笔记同步测试题解》作为复习成效的检测,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第三,试做《案例答题方式与解析课堂笔记》本部门法的内容,从案例的角度理解理论。第四,细致研读《重点法条精讲课堂笔记》本部分的内容,以对法条本身的深入剖析来升华对本部分内容的理解。  3.在进行本部分复习内容时,一定要注意随时查阅《国家司法考试必读法律法规及司法解释汇编》,同时关注法条间的联系和区别。  
第三阶段:  1.本阶段是司考复习最为重要也是重为艰苦的时期。由于已经进行了前面两个阶段的复习,学员无论是在身体上还是心理上都产生了一定疲劳,所以急需一些新鲜的内容刺激复习的情绪。因此在这个阶段应以听课为主。  2.用《名师辅导语音光盘》,依基础、法条、案例的顺序结合《名师辅导课堂笔记》、《重点法条精讲课堂笔记》和《案例答题方式与解析课堂笔记》进行学习,最好能在听课的同时自己做一些笔记并做一些知识点的总结。  3.对于光盘内容,应反复收听,精确理解讲课精髓。  
第四阶段:  1.进入冲刺阶段,从知识内容上讲,已基本具备应考实力,关键的问题是技巧的掌握。因此,在此阶段要以模考的方式重做真题,在做题的过程中体会择优、排除等做题的方法。  2.读《跟“隋”学民法》,通过答疑的方式巩固民法中的重点内容,通过简单的故事说明深刻的理论问题。民法是基础部门法,也是司法考试的重中之重。因此,对于这本书的内容,需要给予一定的重视。由于此书颇具趣味性,也可以对枯燥的复习生活起到一些调节作用。  3.充分发挥《全真模拟题集》和《考前冲刺模拟试卷及答案详解》的作用,通过作一些新题体会考场状态,同时检查复习的内容是否存在漏洞并及时补救。  4.准确记忆重点法条,通读重要的法律法规。

2,法本生
学习计划安排:法本考生具有良好的法学基础,甚至一些考生在大学时代就将司考列入学习计划,所以在备考方面相对容易。对于法本生而言,复习的重要工作就是将本科时学到的内容升华提高,理论上不断挖掘、融会贯通,法条上扩大范围、重点记忆,从而跨跃本科教育与司考要求的鸿沟。  
第一阶段:  1.从历届真题入手,对司考内容、难度、方向、趋势以最直观的方式得出自己的结论,并以此为自己的复习制定阶段性目标。  2.在结合学习《国家司法考试历届真题解析》中发现的问题,精读《名师辅导课堂笔记》,并标注书中需重点记忆的内容。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做自己的学习笔记,将书中的重点内容再提炼。  
第二阶段:  1.以2007年司法考试大纲为依据,再读《名师辅导课堂笔记》,同时配合《课堂笔记同步测试题解》巩固基础知识。  2.以《国家司法考试必读法律法规及司法解释汇编》配合《重点法条精讲课堂笔记》进行复习,总结其中具有特殊性、关联性或规律性的内容。  3.试做《案例答题方式与解析课堂笔记》中的案例题目,关注其中涉及的知识点及提问、回答的方式。  
第三阶段:  1.由于第二阶段结束后,可以说对司法考试的内容已经进行了一次全面的复习,故需再次以历届真题测试复习结果。如果大部分问题都能迎刃而解,说明前两个阶段复习较为成功,可以进入第三阶段。  2.安排时间反复学习《名师辅导基础语音光盘》和《名师辅导法条语音光盘》的内容,同时配合学习《名师辅导课堂笔记》,且将两者内容相互印证,相互补充。  
第四阶段:  1.进入冲刺阶段,先以《全真模拟题集》和《考前冲刺模拟试卷及答案详解》从知识点及答题技巧方面检验前几阶段的复习成果。  2.对检验结果进行总结,弥补其中的不足之处。  3.精读《重点法条精讲课堂笔记》,精确理解、记忆重点法条。

3,再考生

学习计划安排:再考生对司法考试本身认识较深,已经对题目的难度和范围等情况非常了解,因此复习有较明确的方向性。再考生可以针对前次失利的原因,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在薄弱环节加大力量,突破难关。  
第一阶段:  1.在新一轮复习开始前,先阅读《跟“隋”学民法》,以其鲜活有趣的表达方式和深厚的理论背景,提高复习的兴趣。在复习的第一时间,将自己从上一次的失利中抽离出来,明确的树立更高的目标,并下定决心坚定的向目标迈进。  2.精读《名师辅导课堂笔记》,记录其中的重点、难点、疑点内容,并在日后的复习中加以注意、重点解决。  
第二阶段:  1.结合2007年司法考试大纲,再读《名师辅导课堂笔记》,并以《课堂笔记同步测试题解》与之配合,将知识点从《名师辅导课堂笔记》中剥离出来,加以归纳总结。  2.按照部门法的分类学习《重点法条精讲课堂笔记》和《案例答题方式与解析课堂笔记》。学习过程中,引用法条的部分应于《国家司法考试必读法律法规及司法解释汇编》中查找法条出处,并联系上下文记忆法条内容。  
第三阶段  1.再考生较之非法本生和法本生更易进入复习的瓶颈期,使复习成果难有突破。要打破这种复习的状态,可行的办法是采取一种新的复习方式,用新的形式再次激发学习的热情。因此,这个时间应以学习《名师辅导法条语音光盘》和《名师辅导案例语音光盘》为主,同时深入思考,注重归纳总结。  2.再读《名师辅导课堂笔记》,侧重对重要知识点的思考,发挥综合性优势,在理解的基础上记忆,将记忆的内容理解。  
第四阶段:  1.进入冲刺阶段,先以《全真模拟题集》和《考前冲刺模拟试卷及答案详解》从知识点及答题技巧方面检验前几阶段的复习成果。  2.对检验结果进行总结,弥补其中的不足之处。  3.总结前次在考场上的收获和遗憾,充分估计本次考试的难度,以高涨的情绪和平静的心态迎接挑战。

没有评论: